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轉載] 管理風格

作者: WalkX (紅燒肥貓咪) 看板: Softball
標題: Re: [問題] 管理風格
時間: Sun Dec 7 20:45:43 2008

※ 引述《evaju (julubi)》之銘言:
: 小弟我不是先拜
: 但是剛好也有碰過類似問題
: 所以就說說我遇到的情況
: 在我還是新人時
: 學長們採用的辦法是高壓懷柔
: 就是平常練球時還是學長學弟制
: 學長對學弟蠻嚴苛的,動作沒做好用幹的
: 學弟練球敢遲到就球場五圈起跳
: 但是練完球整理球具或一起吃飯時還是會以同學身份聊聊天
: 聊課業、聊支持的職業球隊之類的,氣氛也是很融洽。
: 到學長們畢業很久之後還是有常在聯絡
: 會約來看我們的盃賽或平常例行賽之類的
: 自己當學長帶球隊以後
: 因為覺得自己沒什麼威嚴
: 所以都跟學弟以平輩相稱
: 好處當然是剛開始很快就能相處融洽
: 可是到後來問題也是慢慢跑出來
: 學弟也升格當學長之後漸漸練球態度也變不太好
: 可是這時候自己講的話他就聽不太進去了...
: 所以我覺得無所謂哪種方法好或不好
: 重點是球隊的紀律有維持的情況下,儘量讓球隊裡面的感情好一點
: 以上為個人一點淺見,有不妥的地方請各位前輩指正

我也比較贊成有一些紀律比較好
與其說是紀律,不如說是傳承下來的傳統
因為這種紀律不見得是高壓

球隊總是要進步
學弟總是要趕上學長的程度
學弟甚至也是要學會帶更小的學弟

照原文所說放牛吃草的方式增進新舊球員磨合期
其實不太好,學長會認為太鬆散,學弟也有可能會認為太鬆散而跑掉
而且當學弟不知道怎麼尊重學長
覺得自己實力可以幹掉學長時
這球隊就很難帶了,就管不動學弟了

像你現在這樣直接槓上學長
學弟有樣學樣,以後當隊長不鳥你
這很有可能發生
因為這就確實發生在我以前的系隊,而且跟你的情況很像
只是我們沒有槓學長,學長看我們不鳥學弟把我們罵一罵,
從此就不來了

我倒是建議你主動一點
主動想些方式讓新舊球員加速磨合
留住學長,讓學長對學弟技術指導
找些實力比較厲害的學長當技術顧問

我以前看到一隻球隊他們帶新人的方式
我還蠻佩服的

就是先找一天做個類似選秀加盟會
辦一場測試比賽,把所有新的學弟平均分到兩隊
當然因為是新人嘛!!
所以整場比賽很歡樂(樂樂壘球)
但學長也沒有罵人,這場比賽就是給他們玩
然後比完賽就辦新人選秀會,讓學弟選內野外野(學長會給建議)
內野外野各有一個學長當負責人(技術指導),並且跟學弟自我介紹
讓學弟知道以後技術上有問題可以問誰,這兩個就是學弟的管理
也叫學弟自我介紹給學長認識,學長必須要認識每個學弟(而不是學弟要認識學長)
介紹完就算正式加盟,完全是歡樂的一天
這場加盟會就是以學弟為主角,讓學弟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我知道那天是學弟最快樂的一天
因為這支球隊平常練球量很大,超嚴格(會罵人)
但那天就像一個魔力,機乎很少學弟會跑

另一個反比就是我們球隊,完全放牛吃草
學弟來就跟我們平常一樣一起練球
我們不會罵學弟,也不會主動給予指導,也不會給他壓力
有心的學弟必須要主動跟學長打哈哈,打入學長的圈子
我們才會關心他
至少要真的很有心來五,六次,我們才會因為眼熟而認識這學弟
有些來一次就跑走的,我們跟本不知道是誰(沒有機會認識)
當然我們也不好意思叫學弟拿壘包或球袋
我們練球很快樂
但就是沒什麼學弟要來

沒有留言: